DSC00218

圖‧文/Aping

今天是莫拉克災後第389天,中央重建會開了16次委員會、28次工作小組會議,高雄縣重建會開了29次聯席會議,至於各地的說明會、通知、公告,我想,數也數不清了吧!

颱風來臨前一天,我們打電話回南沙魯,問大家天氣、交通狀況好嗎?
電話那端的Cina說,山上只是下著毛毛雨,但是大家已經開始準備把部分物資先載到避難屋去放好備用。
我問:「鄉公所不是有一份防災備災報告裡面寫著:各點均配發約2萬元汽油作為發電用?那油跟發電機準備好了嗎?」
我聽見電話那端的大家,七嘴八舌地用著母語互相詢問,得到的答案都是:「沒有啊,不知道油什麼時候要給啊…」
我又接著問:「可是颱風都登陸了耶!為什麼油還沒有到位?那萬一突然有個大雨,山上沒油可以提供發電機運轉怎麼辦?」
「………也不知道啊………」
「好吧,總之大家注意安全吧,我問問看其他村子的人有沒有拿到好了。」我這麼回答長輩們。

問了一下其他村子的長輩,他告訴我,「有哇,油送到了,衛生室的人也到位了,有九個人喔!」
「那就好,那你們要小心安全喔。」我一方面為這個部落感到安心,另一方面卻又為南沙魯感到擔心。

除了南沙魯之外,瑪雅村、達卡努娃村的人數都與災前相去不遠,災後將近四百天,南沙魯沒有任何醫療人員進駐,想跟公所要發電機,都得要「千呼萬喚」才能「始出來」,好不容易盼到發電機有了,油呢?
他們說,負責採購的公所人員告訴縣府,因為山區道路的問題,所以汽油的採購遲遲無法到位,但是,「錫安山的已經自行採購完畢」。

IMG_5150

其實我不懂…

公所人員不是最清楚山區路況,不是最清楚山上的人已經習慣往來山上山下載汽油的生活了?
為什麼不能夠把採購汽油的事情直接與各村聯絡,讓他們在得到公所允許下像錫安山一樣「自行採購完畢」???

其實我不懂…
台21線這一個月來並不是天天都禁止通行,颱風來之前,甚至有幾天的天氣是非常好的,為什麼,為什麼不能在路好的時候採購呢?

 

其實我不懂…
這個國家保障了人民什麼?基本的醫療在南沙魯看不到,連民族國小要蓋在哪裡到現在都還不知道。
撇開別的不說,山上到現在連一台「具有四輪傳動的救護車」都沒有,難道,「緊急的時候我們只能等待層層通報的直升機嗎?」

 

其實我不懂…
災後一年,到現在在南沙魯村內的重建工程只有「水溝一條」,而且這項工程還是近一個月內才開始動工的。
能不能有人能說明,為什麼汛期來之前,工程都停擺,等到梅雨季了、颱風季了,才開始有工程進行,然後再聽到無數的官員說:「因為連續的豪大雨」、「因為天氣不穩定」,所以工程延宕;所以工程流標。

「所以,原鄉重建對政府而言就是因為天氣,因為颱風,因為所有非人為因素所以讓一切留在原地嗎?」

 

其實我不懂…
國道走山的時候,現場有多少部機具同時開挖,因為事關人命,所以大家都繃緊神經。
現在在那瑪夏鄉內,疏濬工程做了多少?
疏濬跟人命沒有關係?還是因為天高皇帝遠,這裡總統不會來,這裡沒有工程利益,所以一切就停在原地。


其實我不懂,原鄉重建為什麼變成「原地踏步」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ns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